被严重低估!不用花大钱,每天吃够它,就能大幅降低多种癌症风险

2026-08-10 15:24来源: 北京发布

调查问题加载中,请稍候。
若长时间无响应,请刷新本页面

  提起防癌,很多人热衷于寻找各类“抗癌食物”“各种补品”……这些被热捧的食物大多缺乏可靠的科学验证,到底能不能防癌,一直是个大大的问号。钱没少花,可能就是图个心理安慰。

  但如今,有一种真正被科学反复验证的“防癌营养素”,并不昂贵、也不稀有,它就是被公认为“第七大营养素”的——膳食纤维。研究发现,长期吃够膳食纤维,确实能够降低多种癌症发生风险。

  研究证实:

  多吃膳食纤维,降低肺癌风险

  说到膳食纤维,很多人只想到“通便”。其实,它更是被严重低估的“防癌营养素”。2026年5月,英国《营养杂志》发表的一项覆盖近300万人的大型研究发现:日常增加膳食纤维摄入,能有效降低肺癌发病风险。

被严重低估!不用花大钱,每天吃够它,就能大幅降低多种癌症风险

  研究截图

  研究发现,膳食纤维保护肺部的方式比我们想象的更直接:

  1. 每多摄入5克膳食纤维,肺癌风险下降8%

  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与肺癌风险呈明显的负相关。具体来说,每天只要多摄入5克膳食纤维(相当于一小把燕麦,或半盘绿叶菜),肺癌发病风险就能降低8%。

  2. 坚持长期高膳食纤维饮食,肺癌风险明显低

  研究发现,长期高膳食纤维饮食的人,患肺癌的风险明显低于摄入不足的人。尤其是有肺癌家族史、长期接触油烟和粉尘的高危人群,提升纤维摄入带来的防癌收益格外突出。

  为什么吃够膳食纤维能防癌?

  研究中点明了吃够膳食纤维降低肺癌发生风险的三大核心原理:

  1. 吸附有害物质,减少细胞损伤

  不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以吸附食物、环境中的致癌物与诱变物质,加快其排出体外,减少有害物质在体内停留时间,降低肺部细胞受损风险。

  2. 控制促炎因子,抑制慢性炎症

  可溶性膳食纤维能够降低体内白介素、C反应蛋白等促炎因子水平,而长期慢性炎症是肺癌的重要诱因。

  3. 调节肠道菌群,抑制肿瘤发展

  膳食纤维经肠道菌群发酵后产生短链脂肪酸,这类物质能调控细胞增殖、诱导受损细胞凋亡,从细胞层面抑制肿瘤发生。此外,坚持高纤维饮食的人通常饮食结构更健康,烟、酒、加工肉制品等摄入量较少,也有助于降低肺癌发病风险。

被严重低估!不用花大钱,每天吃够它,就能大幅降低多种癌症风险

 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图

  吃够膳食纤维

  能悄悄降低多种癌症风险

  1. 降低癌症死亡风险

  2024年发表在国际期刊《临床营养》的一项涵盖350万人的研究指出,摄入较多的膳食纤维,能降低22%的癌症相关死亡率风险。

  2. 降低患肝癌风险

  2024年发表于国际期刊《肝脏病学》的一项研究指出,多吃膳食纤维会降低得肝癌的风险。数据显示,每增加10克膳食纤维摄入,肝癌风险会下降17%。

  3. 降低乳腺癌风险

  2022年发表在国际期刊《亚太公共卫生》的研究显示,多吃膳食纤维有助于降低乳腺癌风险,特别是在亚洲人群中,风险降低幅度可达33%。研究还指出,每天每增加摄入10克膳食纤维,乳腺癌风险就会下降约4.7%。

  4. 降低胰腺癌风险

  2021年《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》发表的研究表明,膳食纤维摄入越多,胰腺癌的发生风险越低。高纤维饮食可使胰腺癌风险下降25%~37%。

  5. 降低患肠癌风险

  2022年国际期刊《营养与癌症》杂志发表的一项涉及43万人的研究发现,常吃膳食纤维能使肠癌风险降低约25%。无论摄入的是可溶性膳食纤维还是不可溶性膳食纤维,都有预防肠癌的作用,风险分别可降低22%和23%。

被严重低估!不用花大钱,每天吃够它,就能大幅降低多种癌症风险

 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图

  记住这3点

  让你轻松吃够膳食纤维

  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(2022)》推荐,成年人每日膳食纤维推荐摄入量为25克~30克。想要吃够膳食纤维,记住这3点:

  1. 优先选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

 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张明2026年在医院微信公众号刊文提醒,补足纤维,优先选这些食物:

  主食:燕麦、荞麦、玉米、糙米、杂豆、带皮薯类;

  蔬菜:深色绿叶菜、芹菜、西蓝花、菌菇、秋葵;

  水果:带皮苹果、西梅、火龙果、猕猴桃、番石榴;

  坚果:巴旦木、核桃、奇亚籽(每天控制在10克左右,避免热量超标)。

  一个懒人公式,帮你算清楚:每天吃够30克膳食纤维≈一小碗全谷杂豆+1斤蔬菜+1个拳头大小的水果+一小把坚果仁。

被严重低估!不用花大钱,每天吃够它,就能大幅降低多种癌症风险

  AI生成图

  2. 循序渐进,不要一次性吃得太多

  切勿突然大量补充膳食纤维。建议给肠道1~2周适应期,留给肠道充足的适应时间。从每天多补5克开始,避免一次性吃太多引发腹胀。

  3. 吃够膳食纤维,要保证足量饮水

  膳食纤维必须吸收水分才能膨胀起效,建议每天饮水1.5~2升,否则反而可能加重便秘。

  另外,如果有消化道狭窄、肠梗阻等病史人群,增加膳食纤维前建议咨询医生,以免加重病情。

  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

[责任编辑: ]
阅读剩余全文(
为你推荐
今年第13号台风“白海豚”(强台风级)的中心已于8月9日17时30分前后在浙江台州玉环坎门登陆,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(42米/秒),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。今年第13号台风“白海豚”(强台风级)的中心已于8月9日17时30分前后在浙江台州玉环坎门登陆,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(42米/秒),中心最低气压945百帕。
10
8月7日,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市柳井彝族乡老寨村生态果园,村民搬运采摘的百香果。8月7日,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苏陈镇张家院社区农民划着菱桶采摘菱角(无人机照片)。
10
机器人分拣员、机器人交通警察、机器人服务员……在广东深圳,人形机器人在各类应用场景加速落地,成为日常生产生活的组成部分。机器人分拣员、机器人交通警察、机器人服务员……在广东深圳,人形机器人在各类应用场景加速落地,成为日常生产生活的组成部分。
10
8月8日,在四川石渠县扎溪卡大草原上,帐篷和朝霞相映成辉(无人机照片)。8月7日至9日,四川省石渠县的群众和外来游客聚集在扎溪卡大草原上,参加石渠县2026年第四届帐篷季。
09
正值暑期,游客来到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的六尺巷景区,沉浸式感受“谦和礼让”文化。正值暑期,游客来到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的六尺巷景区,沉浸式感受“谦和礼让”文化。正值暑期,游客来到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的六尺巷景区,沉浸式感受“谦和礼让”文化。
09
在美的家用空调广州工厂,工人在生产出口欧洲市场的PortaSplit移动分体式空调(8月7日摄)。
09
8月7日,“科学”号缓缓靠泊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西海岸码头基地(无人机照片)。8月7日,“科学”号科考船缓缓靠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西海岸码头基地,为期35天、航程5845海里的2026年西太平洋科学考察共享航次顺利收官。
08
今年第13号台风“白海豚”向华东沿海靠近,沿海地区严阵以待,组织人员加固港口设施,排查风险隐患,海上作业船只及时回港避风,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。今年第13号台风“白海豚”向华东沿海靠近,沿海地区严阵以待,组织人员加固港口设施,排查风险隐患,海上作业船只及时回港避风,积极做好防范应对工作。
08
8月7日,演员在第3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开幕式上表演。8月7日,在第3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开幕式上,开幕影片《密档》创作团队和观众互动。
08
新华社沈阳8月6日电题:红山文化新发掘持续补全中华文明实证链条 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世界考古研究室主任、牛河梁遗址田野考古项目领队贾笑冰介绍,团队在第一地点7号台基上新发现7处红烧土坑。
07
载入更多资讯
返回
返回

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

朋友圈

点击浏览器下方“”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“”按钮

点击右上角QQ

点击浏览器下方“”分享QQ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“”按钮